诈尸浣熊

姐姐,你什么时候来?

我是不是等不到你了

风捎来云的信

算不得长评,一些感想,乱七八糟的。



说实话,我其实没看完风大,我无法拒绝历史向的文却又害怕极了,这种害怕导致我没办法一口气看完,这次,我花了大概三天的时间才全部看完,可能有人会笑,才4w字的文,我怎么可以这么久才看完,我不知道,但我确实花了这些时间。



最后部分也就是大龙和阿嘎被批斗的部分,我是在火车上看完,我一下眼睛润了,在火车上我不敢哭,只能拼命眨巴眼,可鼻子一抽一抽的,我关了屏幕又打开,咬咬牙还是看完了。



看《今天风大》我会感到像是在看一部电影,可能是因为水母写了两个视角,过去与现在,有郑云龙和没郑云龙。现在是黑白色调,缓慢而宁静,过去是彩色色调,明亮而热闹。我作为读者,在上帝视角,看着阿云嘎的过去,现在,我为他在那个时候经历的一切掉眼泪,可也无法及他擦去郑云龙脸上血时的悲伤。



我个人觉得水母这篇真的很棒,写历史向不容易,要查一堆资料,无论用不用得到,水母这方面真的用心,这篇文应该不存在看不懂吧,即使看不懂,水母在文后的时间线和注释也交代的明明白白。



我个人最喜欢的一段是嘎做了一缸海送给大龙,郑云龙哭的时候,我也哭了,他在异乡,坐着没做过的事情,看着没见过的景色,他想念海,他把想念说给嘎,一个认识不久的陌生人,然后这个陌生人就送给他一个海,换谁不哭阿,这样的嘎,谁能不喜欢呢?



哦,还有,我看文时候感到一种亲切,在一些细节上,水母写的很真实,作为一个刚刚从村里出来的人,我看 风大 就好像是看村里人的事情,好像吃完饭,我出门遛弯,碰见树下乘凉的爷爷奶奶们,然后我坐在他们旁边,他们正讲着过去的故事。



谢谢水母写了《今天风大》,我也很幸运看了这篇文。








也不知道在说啥,其实是变相催更(?


期待水母下一篇,加油,宝贝水母


 @腿长四十米的水母 



评论(2)

热度(1)